测试局域网点到点连接的时候,因为两端IP网段相同,所以就把对端IP段改成其它范围,避免网段重叠。修改如下:

  1. 服务器IP从DHCP改为静态(原来的配置为DHCP静态绑定),同时配置新旧两个网段的IP,网关改为新网段,此时服务器将暂时离线;
  2. 修改路由器,将管理地址、DHCP范围改为新网段,此时服务器将恢复连接。

但是路由器修改网段以后,服务器始终没有再上线,回到路由器后台还能发现服务器的连接还在,外网无法连接,内网可以发现设备,根据这个症状可以判断故障在网关。

处理办法也不麻烦,本地开放frps服务,对端路由器安装frpc插件,把服务器的3389暴露过来就可以直接连接了(这个网络下,服务器流量不需要出网关,所以错误的网关不会有影响)。

由于本端防火墙没有frps服务,所以我在本地开了一台虚拟机,利用虚拟机来提供,在防火墙上将服务端口映射到外网。

建立连接以后直接连接localhost:10089,成功登录。

登上服务器以后,检查了一下配置,发现手工配置的旧网段IP,新网段IP都正常,网关一项变成了空的,并不是当初以为的网关配错。配置网关以后,测试正常的外网登录,恢复正常。

极路由提供了两个frpc插件,同时还提供L2TP/PPTP服务(因为L2TP和PPTP可能需要跨网段,所以未必有效),抢修通道比较多。如果局域网内还有其它可以远程的服务器,也可以借助其它机器跳转的方式尝试访问。

如果上述条件都不具备,那就没有办法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