* VHD是windows虚拟化磁盘文件格式,将操作系统安装到VHD的好处是整个系统保存到一个文件里,避免了为系统单独创建分区,管理非常方便,但也正因为如此,相较于将系统安装在物理磁盘,它的安全性和效率都更低。用VHD直接引导物理机属于较另类的玩法,除了用于新系统尝鲜或测试,几乎没有实用价值。

创建虚拟磁盘并初始化(如果机器使用UEFI启动,初始化成GPT磁盘;如果使用传统的BIOS启动,初始化成MBR磁盘):

创建完毕以后,虚拟磁盘会自动附加到系统,为其添加分区并格式化后,可以直接在系统中浏览这个磁盘(当前挂载到E盘):

提取windows10系统镜像sources目录下的install.wim中的内容到VHD根目录(使用win10自带的dism软件):

  • 查看install.wim包含哪些版本,并找到准备安装的版本所对应的索引号;

用dism /apply 命令提取对应版本的文件到VHD根目录。

bcdedit /copy复制当前系统引导项并进行修改,将虚拟磁盘文件添加到系统引导菜单中;

重启,安装系统(安装过程省略)

删除这个系统的操作比较简单:引导进入物理磁盘上的操作系统,用bcdedit命令删除掉vhd引导项,并删除虚拟磁盘文件就可以了。

分类: article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