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. 准备工作:
    1. 常见宽带、电话接入方式
    2. PON Stick模块介绍
    3. 开启光猫远程,获取超级密码,导出旧光猫核心设置
    4. 新设备安装
  2. 配置:
    1. 宽带入网注册
    2. 电话入网注册
  3. 多点组网
    1. 拓扑
    2. ipsec点到多点
    3. 客户端反向路由

宽带入网注册

前一篇提到过,宽带的认证每个地区都不一样,唯一相同的就是都需要LOID,有些地区还会额外校验LOID密码、MAC地址、光猫SN。保险起见,可以在猫棒的配置信息里把这些都填上。

先回到旧光猫的lastgood.xml文件,不光找到了超级密码,还直接找到了LOID。

因为猫棒位于WAN侧,而且带了一个默认管理地址,所以需要登录路由器,给WAN口配置一个同段IP方便管理。也可以临时把猫棒划到LAN,配置完成后再划到WAN。并且需要注意的是,内网网段不能和猫棒网段冲突(任何情况都是如此,LAN和WAN不能有网段冲突)。

猫棒没有重置功能,不要修改猫棒的管理地址,更不要修改网段!

猫棒没有重置功能,不要修改猫棒的管理地址,更不要修改网段!

猫棒没有重置功能,不要修改猫棒的管理地址,更不要修改网段!

登录猫棒,把认证信息填进去(我的这款是华为的MA5671A,管理地址是192.168.1.10),很简单就完成了设备认证配置,剩下的其它配置,比如具体每个业务自身的拨号和注册就交给路由器。

登录旧光猫,记录一下宽带业务和固话业务的配置信息:

业务名字的格式一般是id_VOICE_R_VID_xx:id是个无意义的序号;VOICE、Other、INTERNET、TR069是业务名称,分别是语音业务、IPTV、宽带业务、自动配置服务(我们只需要VOICE和Internet即可);R/B代表是路由模式还是桥接模式;最后的VID_xx数字代表的是VLAN id。

3_VOICE_R_VID_42即语音业务使用路由模式,vlan号是42,这点在下面的配置详情里也可以得到印证,再记录一下接口IP配置为ipv4的dhcp,以及优先级802.1p为6。同样可知,宽带业务接口模式是桥接,vlan id 305。

最后到语音配置页面抄下VOIP相关的配置信息(这些信息配到IP电话里):

vlan拆分选择很多,光口在交换机上时可以给交换机做,在路由器上时既可以由路由器做,如果是虚拟机环境,也可以交给宿主机做。

一、如果是交换机来做(这儿所有vlan id是我自己的网络配置,请结合自身环境修改):

  1. 光口做trunk,建立vlan 305(宽带 wan)、vlan 42(voip)、vlan 6(内网,自己随便找一个和已有vlan不重复的值即可);
  2. 规划交换机接口
    • 如果做单臂路由,则指定专门的接口做第2条trunk连接路由器,走vlan 305和6;
    • 如果不做单臂路由,则指定一个专门的wan接口,划到vlan 305,接软路由WAN;
    • 如果有语音业务,指定一个专门接口划到vlan 42,接语音网关或者ip话机;
    • 剩下的接口全部划到vlan 6,做内网交换机,连接软路由LAN接口和局域网设备。

二、如果拆vlan由虚拟机的宿主机来做(适用非单臂路由的双线情况,要求交换机支持VLAN):

  1. 在光口网卡上创建子接口,分别对应vlan 305和vlan 42(eth4.305, eth4.42),在宿主机的虚拟机编辑界面,修改软路由的WAN网卡,桥接到eth4.305,此时软路由相当于直连到了vlan 305,LAN网卡保持不变;
  2. 在宿主机的网络设置界面,桥接任意一个空闲网口到eth4.42,这个空闲网口就是语音接口,可以接语音网关或者电话机,虚拟机完全不需要管这个vlan;
  3. 交换机只需要管局域网接入即可,可以用傻瓜交换机,但如果要求做单臂路由(虚拟机的接口充足,做单臂路由太过多余),则要求交换机支持网管。

三、如果拆vlan交给物理机的软路由做(对应前述方案一的场景)

  • 基于光口创建语音业务和宽带业务对应的VLAN eth4.42, eth4.305
  • 路由器桥接两个空闲网卡,分别作为LAN和语音接口,即br_voip包含eth4.42和eth5,br_lan包含所有局域网接口作为LAN;
  • 第2步中的两个网卡,br_voip对应的接口插电话机,br_lan对应的接口连交换机,eth4.305这个子接口负责拨号,作为WAN口。

最终的设备列表和接口列表长成这样:

从上面的接口状态可以看到拨号已经正常了,下面接着查看语音接口是否正常。

配置IP电话(配置页面所有信息在lastgood.xml中都能找到,除了SIP密码需要到另一个配置文件romfile.cfg中找):

呼入呼出测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