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情提要:

用猫棒(PON Stick)替换光猫的宽带和固话业务:原理、拓扑、准备工作

用猫棒(PON Stick)替换光猫的宽带和固话业务:配置宽带和固话业务的入网认证

从去年夏天开始摘掉光猫改用猫棒上网,到现在也有小半年时间了(GPON猫棒,XPON猫棒各一只),受条件所限,极限的千兆场景无缘体验,除此之外体验都还可以。由于家里还有一条固话线路,但手里又没有IP话机,所以摘掉光猫以后就只能用呼叫转移勉强应付一下。

当时已经测试过,通过配置虚拟化主机的网络,能够分离出线路上VoIP的VLAN,接入自己的SIP电话软件后也能成功接打电话。这次过年看时间比较充裕,索性直接淘了个SIP电话带回家装机。

上次已经提取过光猫的配置信息,翻出来再看一眼,然后把它配置到SIP话机上就可以了。

配置过程也很简单,配置SIP账号、配置网络(一般使用DHCP,包括DNS也要自动获取)。以我买的这台电话为例(亿景ES280-P),入口在“设置”-“高级设置”:

需要注意的是,这个话机有两个网络接口,LAN接口用于话机联网,PC口可为电脑提供网络接入(可桥接,可路由),解决网口不足的问题。但是在家庭环境里,由于语音和互联网不在同一个VLAN,所以这个接口几乎用不上,只有在通过网络配置话机的时候能有点用处。

能够获取到地址,就说明已经正常接入电信VoIP网络里了。

我手里这只话机支持两路线路,查看线路状态,可以看到(已注册)的字样。

测试接打电话